牧野冬南

【Chernobyl】

*不是同人不是同人不是同人 只是一篇 随笔

*算是剧的观后感和书的读后感的混合体吧

*写的有点乱,逻辑不是很清晰,轻微意识流

*花一个暑假一点点看完 心情有点沉重

*主观色彩很重特别重超级无敌霹雳重,如果与你所感完全相背,是我不对。




这不是一场天灾,他们也不是自然世界演变中被不幸淘汰的可怜人。

这不是一场战争,他们也不是为国牺牲,为社会进步捐躯的勇敢战士。

可是他们在不断地死去,一个接一个。

他们为什么而死,为什么“献”出自己的生命呢?

少数人的愚蠢?落后的苏维埃?科学?全人类坎坷的进步?

这是一个惨剧,因为他们是被自己所信仰的国家的愚蠢和自大害死的。

 

 

“太阳在照耀···没有烟尘,没有毒气,也没有枪炮声。······可我们成了难民···”

最让人难受的是,切尔诺贝利人死了,几万个人慢慢的死去了,惨不忍睹,不清不楚。

 

被迫离开了家园,他们成了幸存者,也成了定时炸弹和罪人。

“不要亲吻他,不要触碰他,您别忘了,您面前的已经不是丈夫,不是爱人,而是高污染辐射体。”

谁愿意离开家乡呢,带着失去爱人的悲怆。站在异乡的土地上,明明是受害者,却也成了一个玷污其他人的大地的罪人,他们中的有些人,死了以后会被水泥和锌棺深深的封印在地底。

连深夜里痛哭之时,眼泪落在地上,都要觉得对不起这片土地的生灵;有人在身边时,大口的呼吸,都包含愧疚。

都是曾经有家的人,现在家还在那。玄关处衣架上的大衣还没来得及收下了,桌上早上喝过咖啡的杯子也忘了洗一洗,可是永远也回不去。

病痛和死前无尽的折磨一直在前方等着他们,或近或远的区别罢了。身边每天都有人死去,他们也知道,自己终将痛苦的走向死神。

“死神从不挑三拣四。大地什么人都接收,但他们不喜欢辐射体。”

还真的应了那句中国民间口水话,“活着浪费空气,死了浪费土地,半死不活浪费人民币。”

 

看完HBO的剧和那本幸存者记录合集的书,头皮发麻。我觉得核灾难最可怕的地方在于,它很漫长,像潜伏在暗处的狙击手,你看到了胸前的红点,但你并不知道扳机什么时候会被扣下,唯一清楚的是,死亡必将到来。

这么多年,每一天都有人死去,这场噩梦只要进去了,便永远没有醒来的一天。你不知道身体里的那些辐射什么时候会冲出来给自己致命一击,不像战争总有结束的一天,天灾过后家园也总能重建,切尔诺贝利人永远寻找不到劫后重生般的平静。

太恐怖了,仅仅因为政府和少数人的愚蠢,这个星球上那么大一片土地上的所有生灵都得为他们买单。可是人类的愚蠢是常态,还会不会有下一个切尔诺贝利,谁也不知道。

能做什么?什么也做不了,好好学习,好好生活,好好工作,然后祈祷,祈祷权力不要落在蠢货手中。

————————end—————————

 

 

btw...

[[[[还有一点点题外话...

脑洞很大,主观色彩超强,20岁无知的一点想法,很跳脱。逻辑和观点肯定有很多漏洞,毕竟相关领域知之甚少。

只是随笔记录一下脑子里的大放厥词,若机缘巧合被大佬看到,别教育我,我知道是我错了,嘻嘻。

 

我是个工科生,可我潜意识里,其实一直不相信科学。

不好说这种感觉,我估摸着最深的源头应该是来源于“测不准原理”。在我的认知里,科学的源头,是玄学。就像粒子的在每一刻的位置是不确定的,只能依靠概率来估计,粒子堆积成我们眼中笃定的现象,它的不确定即便在微观角度来看最多也只是导致一些不痛不痒的系统误差,不影响结果的准确和科学性。可由于最初是始于不确定的,我依旧无法真正信仰它。每一次同样的条件得到的实验结果的不同时,就像看到了单缝衍射颜色最淡的那一块,让我很没有安全感。

在我眼里的科学尽头是什么,是薛定谔的猫。

扯远了······

 

所以,既是以玄学为根基,那人真的能控制得住吗?若控制不住,为何还不断尝试,妄图掌控。自诩胆大孤勇,在探寻真理的道路上一往无前,难道真的不是狂妄和不切实际吗。

福祸相依,核电站是人类能源之福,亦是无数生命身边一颗硕大的定时炸弹。我很怀疑,细究那些对于核辐射描述性的词语,“百年内”、“三千平方公里之间”、“四十年消散”,熟悉吗?只是概率罢了。概率,即为不确定,即为确实有这么一种可能,它,能将我们,彻底摧毁。

因为不确定,因为蠢货真的很多,人类终将灭亡在自己手上。

核电站可以是一条引线。

 

切尔诺贝利是第一声巨响。

 

第二声呢?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