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野冬南

【忘羡】含光夷陵天天曲背后的故事



*原著补全向

*初写忘羡 手比较生涩 (会努力变得越来越好的!) ooc是我的 

*撞梗致歉 (灵感来源于今天在b站看到的一个up主的视频,里面提到了叽创作《忘羡》这首曲子的时间,就很想把它写的更完整一点)

*时间点是羡在云深求学结束回到云梦后。被皮皮羡一通撩拨就跑后的小叽的故事。





蓝忘机总觉得,魏无羡离开之后,生活变得跟以前不太一样了。

其实并没有什么区别,对于姑苏的子弟来说,每一天要做的事其实和他们来求学之前没有什么不同。蓝忘机依旧亥时息,卯时起,练剑,打坐,看书,习琴,一日三餐吃的饭食也没有变,清汤寡水的,和以前一模一样的青青绿绿的草根树皮。

这群人来过几月,又匆匆走了,好像在这云深不知处什么痕迹也没留下来。

蓝忘机有时甚至会想,那是一场梦吗?


不是梦。

练剑时,会下意识的回忆起那人的一招一式,没有自己的沉稳,看起来总是很轻盈的样子,可是会起来却是很有力;阅读书卷间隙抬头望向窗外时,那棵玉兰树,总忍不住多望上两眼,花开的正盛,却总觉着树上少了些什么,有些单调了;其实并不觉得家里的饭有多么难以下咽,可是在端起碗,看着里头清淡的汤水的时候,脑袋里会忽的响起一个声音,“我太想师姐做的莲藕排骨汤了”,不仅思绪就开始飘远,那人日日挂在嘴边念叨的汤,会是什么味道的呢。

蓝忘机不太看得明白自己对魏无羡究竟是什么态度和心思,不过只是个未经世事的少年,初次体味,这感觉实在是有点陌生。

有一些喜悦,一想起那张笑脸,丝丝密密的快乐从肺腑一下子就冲上头顶,有点眩晕,嘴角不自觉的想像回忆里的那人一样向上扬,又被自己强行拉回来扯平嘴角。

更有些烦躁,烦魏无羡这人行事冲动,随性随意至极,仿佛世间一切规矩定法都入不了他的眼,谁也入不了,包括自己;也烦自己,这等顽劣之人说的无聊之语,为何在他走了以后还是不停地在自己脑海中回响,就好像眼前的魏无羡明明走了,却又有一个小小的魏婴在自己的脑子里住下来,继续天天念叨着,赶也赶不走。



晚饭过后,蓝忘机一人踱步慢慢往静室走,打算回去习会儿琴。走到一颗山坡旁,眼前出现两个白团子,一前一后地向他移过来,前面那只蹦蹦跳跳,后面的就跟着它慢慢挪着。蓝忘机蹲下来,一只手抱起一蹦一跳的那只,另一只手顺着高高翘起的一对兔耳轻轻地摸了两把,摸的兔儿眯起了眼,身体往蓝忘机怀抱深处拱,缩着头蹭了蹭他的掌心。

这时若是哪个蓝家子弟从此经过,定会被吓一大跳。素日里板着个脸,衣衫一点褶皱都没有的蓝二公子,如今蹲在山坡旁,任那小兔子拱得自己前襟皱巴巴的,他眼神是软的,跟平常不一样,眼角微微弯起,在夜色下,亮亮的像是有一谭泉水在眼波中。没有人知道该怎么形容这个样子的蓝忘机,唯一可以与他相配的,想来想去,好像只有“温柔”二字。太温柔了,兔子若能通人情,定会溺死在他的眼波中。


【“我来送礼赔罪的!”

“怎么样,肥不肥,要不要?”

“蓝湛。蓝湛!你看它们......”

“公的就公的,我刚才话都没说完,你这么严厉干什么?”】

脑袋里的小魏婴又出来了,蓝忘机被自己的思绪吓了一跳,赶忙把兔子放下,匆匆在一直静静蹲在他脚边的另一只兔子脑袋上摸了两把,就起身快步走向静室。连被兔子拱皱了的衣襟都忘了抹平,脚步也有点...慌乱。


回到静室琴桌前坐下,摆好琴。几次呼吸静心后,指尖开始在琴弦上来回拨动。一曲罢,蓝忘机发现今日练琴竟是头一次的无法完全静心凝神,总是有点心不在焉。

好像...好像是脑袋里的那个小家伙还没有被赶走。

无端的有点烦躁。

能不能不要想他了。

凝神...凝神...


【“蓝二哥哥,赏个脸呗,看看我。”】

啧...怎么就赶不走了呢。


蓝忘机最后有点破罐子破摔了,闭上眼睛任思绪里那身影飞来舞去。堵不如疏,既然总是突然出现扰人心神,不如让他一次性扰乱个够,然后再赶走。

于是他开始跪坐在琴前,闭上双眼,专心地想着魏无羡。


天气已经有些转凉了,带着寒意的风吹过,云深的夜晚很安静,只有轻轻的风声和着窗外沙沙响着的树叶,静室中的烛光也被这风吹的晃了几下。光影忽明忽暗的跳动着,给蓝忘机一种有个人在眼前动作的错觉。不知怎的,他有点不愿打破这错觉,顺着这点错觉,思绪也开始飞远,连吹到脸上的鬓发也无知无觉。

这其实是他第一次这么专心地去想魏无羡。没有在做任何别的事,没有什么其他人或者是本尊前来打扰。想着想着,双手不自觉地又抚上了忘机琴。

像民间俗世画本一样,脑海里自动一页一页的替他梳理有关魏无羡的回忆。蓝忘机发现,即便魏婴已经走了几个月了,有关于他的一切依旧那么生动,那么清晰。

谁家的白衣小仙君,静静坐在方寸之间,任凭回忆之中的那条红色发带一遍一遍拂过自己的心尖。琴音一点一点的从指尖泄出。


【“天子笑!分你一坛,当作没看见我行不行?”】

目无规矩,放肆,现在想来还是想跟他打一场。对,痛痛快快打一场,也只有与他打斗,自己才真的有畅快淋漓之感。不知道魏婴现在剑法是否又有长进,最近习得一本新剑谱,真想跟他再好好切磋一番......


【“你不要这样看我。叫你忘机你不答应,我才叫你名字的。你要是不高兴,也可以叫我名字叫回来。”】

名字?魏 婴。可当真是好不认生一个人,仙门世家之间的互尊互敬都被他丢在脑后,我与他很熟吗,为何就如此自然地直呼我名,就连兄长,兄长他,都是唤我的字。

不过,他唤我名的时候,声音倒是好听的很......

【“忘机兄”

“蓝忘机”

“蓝湛”

“蓝二哥哥”】

闭眼抚琴的白衣公子本来就如画中跳出来的仙子一般标致,随着音律的渐渐轻快,背后的抹额尾也被窗外的风吹得似随琴声一起翩跹。

弦声切切,一声,两声,三声,仙君唇角似乎还染上了一抹笑意,静室周遭似乎因他的笑容都比先前明亮了许多。烛火不似之前那般跳跃的厉害,为他整个人撒上了一片温柔的光晕。

听不到窗外的风声了,也听不到树叶摇动的声音了。除了指尖的琴音,和脑海里那人一声又一声的呢喃说话声,耳力非凡的蓝忘机,这会倒有些选择性失聪了。

曲调渐渐变得温柔,舒缓。


【“蓝湛,交个朋友呗,都这么熟了。”

“跟我做朋友,好处很多的。”


“蓝湛,我回来了!怎么样,几天不抄书,想我不想?”

“你不说我也知道,必然是想我的,......”


“蓝湛,蓝湛!”

“蓝湛......”】

·········

·········

·········

不知不觉中,他竟然想着那人,奏了一整首曲子。

天上的仙君,在一首歌中,坠入了红尘。


曲终收拨,双手从琴上放下,蓝忘机还有些没从情绪中脱离出来,仍闭着双眼,似乎有些呆滞。风渐渐停了,蓝忘机睁开眼,拨了拨脸上的头发,眼神仍是空愣的很。汹涌的情绪波涛渐渐平息,深吸一口气,眉头微微皱起。他这是,怎么了?

那个顽劣小子,那个处处招蜂引蝶的浪荡公子哥,自己莫非对他,存有不该有的心思?

我,和,那个舞出惊鸿一剑的身影,那个从树上跳下,翻进窗塞给自己两只兔儿的阳光般明媚的少年吗。

蓝忘机,魏无羡?

蓝湛,

魏婴?

蓝忘机不敢细想,不敢深想,怕得到什么自己不敢承受的结论,想要切断这个思绪。强行逼迫自己入定,修炼一般地打坐了几个时辰后,终是找回了自己古井无波般的心神。


可若心神真能那般容易能为人所控,就好了。

再后来弹琴的时候,他总会弹着弹着,就弹到那天自己作的那首曲子上。像是下意识的行为,几次三番的,便也不强逼自己中断去打坐入定了,只当用这一首歌的时间,放任一下自己的心绪。蓝忘机渐渐发现,奏这首曲时,他的心像是有空荡的一块被填满了,填的紧紧的,每拨一次弦,就荡出来一点,挡的他心里甜甜涩涩,还有点儿发颤。

又甜又涩,这两个矛盾的词放在一起形容蓝忘机的心情简直再合适不过了。他的心仿佛被粗暴的一分为二,在弹奏时,一半幸福地雀跃着,旋转着;另一半便同时开始愧疚着,自责着,怀疑着。

他真的怀疑自己要人格分裂了,可他却没有办法放任任何一边的小人掌控全局,一个不敢,另一个,不忍。


蓝忘机忽然觉得,现在这样也挺好。过着和从前一样平静的生活,只在抚琴和回忆中品味着自己那一点点过分的心思,偶尔拿出来回忆回忆,也够了。

自己和他,本就不是一路人,每次见面想不吵起来都难。虽说总是想起他,可是看到他那没心没肺什么都不放在眼里的样子,自己肯定还是会生气。

再久一点以后呢?

那人将来,定是个潇洒的天涯侠客罢,或许他日再见,等两人都再长大一点,他们之间会变得心平气和一些。魏婴会变得稳重一点,不再四处惹事,成为一为成熟君子。

蓝忘机不由想到魏无羡一板一眼跟自己说话的样子,顿时一口气呛到了自己,连连咳嗽。

算了算了,等两人都长大一点,魏婴还是魏婴,那个肆意张扬的世家子弟,他还是不要变得太沉稳比较好,那时,自己肯定能够宽容的容忍他的无理取闹了。

总之,不会再吵了。

甚者,说不定自己能有机会跟他去世间云游一番。还有,跟他回云梦坐坐。

不用再独自一人走三十里路去寻一小片莲塘了,那人要带他去摘很多莲蓬,自己就去,带茎的那种,还有菱角;还有试试他口中世间排名第一的师姐做的莲藕排骨汤。

玩水,摸鱼,逛集市,如果那时候魏婴邀请他的话,自己就跟他去做,做所有之前他其实真的挺想去嘴上却坚决拒绝的事,没有课业的束缚,自己真的挺想去的。

那人应该会很开心吧,会对他笑吧,他不是一直想带着自己到处玩吗,不是老说要带自己去云梦看看吗,不是说,很想和他交朋友吗。


真想看他对自己再笑一次啊。他笑起来太好看了。

要是魏婴,只对自己笑就好了。要是他不看谁都笑眯眯的调戏,尤其是对姑娘总说些黏糊糊的话,就好了。


十六岁的蓝忘机,一个人坐在静室里,偷偷地回忆着,想象着,期待着。

“他若只对我笑,我便陪他。虽然那些事有些荒唐,有些出格,但也不是不可以。”

“等那时,若有机会,我便将此曲弹给他听。”

“若魏婴问起曲名。此曲乃因他而生,是想他时所谱,便叫...”

、“便叫...”

蓝忘机。

魏无羡。


“便告诉他,此曲名,忘羡。”


-end-

收到了鼓励!会慢慢的坚持写下去的!

评论(11)

热度(87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